睡眠問題是許多老年人的頭號困擾,但現在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嗅覺刺激的輔助方法,可以同時改善記憶、提高大腦健康,還能助你一夜好眠。這項獨特的夜間嗅覺刺激技術不僅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認知能力,還能調整嗅前束纖維功能,有助於深度睡眠的實現。

 

每晚使用香氛2個小時,每週更換一種不同的氣味

每晚使用香氛2個小時,每週更換一種不同的氣味

 

紓解眼睛痠澀有解方? 輕鬆釋放眼睛痠澀感「舒晶亮舒緩乳」體驗開箱文

 

瞭解如何透過聞香來改善深度睡眠,提升記憶力!

夜晚不僅是身體休息的時候,還是大腦進行記憶強化和修復的黃金時刻。通過夜間嗅覺豐富技術,你可以利用自然的方式改善深度睡眠,提高大腦功能,並明顯增強記憶力。這種方法甚至比許多傳統方法效果更為顯著,而且更容易實施。

科學家透過臨床研究招募了43位年齡分佈在60-85歲的男性和女性老年人,並將其隨機分為嗅覺豐富組和對照組。嗅覺豐富組的參與者每晚持續2小時透過香氛擴散器,每週使用一種不同的氣味。對照組的參與者也使用香氛擴散器,但只使用極少量的香氛。6個月後對參與者進行了神經心理學評估和fMRI掃描。

研究結果顯示,相對於照組,嗅覺豐富組在Rey聽覺語言學習測試上觀察到了顯著的226%改善,並且通過平均擴散性評估,觀察到了左側嗅前束纖維功能的改善。據此,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改善認知和神經功能,這可能是一種有效且方便的改善腦健康的方式。

 

嗅覺刺激可能是一種有效且方便的改善腦健康的方式。

 

延伸閱讀👉睡眠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正在清洗你的大腦

 

 

嗅覺豐富技術:改善老年人的記憶和睡眠,開啟健康長壽之路!

科學家使用了7種精油香氛,包括玫瑰、橘子、桉樹、檸檬、薄荷、迷迭香和薰衣草,每週更換一種精油,每晚聞2個小時。這樣的夜間嗅覺豐富技術是一種簡單且強大的方法,似乎可以同時改善老年人的記憶、睡眠和大腦健康。這些香氛的特色:

 

  1. 玫瑰被稱為「心靈之花」,因為能幫助平衡情緒,減輕壓力,並增加自我愛和自信心。它也被用於調和憂鬱和焦慮。真正的純玫瑰精油相對稀少,價格也較高。
  2. 橘子橘子精油常被用於擴香,容易創造令人愉悅的環境氛圍,常與其他精油混合,如薰衣草、薄荷或檜木,以創造不同的香氛。另外,富含抗氧化劑,有助於對抗自由基,保護細胞免受氧化損傷。
  3. 桉樹其特色是對呼吸系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可以用於蒸汽吸入,對於缓解喉嚨不適,與促進呼吸暢通有幫助。(由於精油在台灣非屬可食用,故需經醫生指示為佳)
  4. 檸檬散發振奮的柑橘香氛,有助於提高情緒,減輕壓力和焦慮。它的香氣能鼓舞精神,提升情緒。
  5. 薄荷常用於緩解呼吸不暢的問題,也能幫助清潔空氣和改善呼吸。另外對於緩解頭痛和偏頭痛有幫助,可以稀釋薄荷精油後按摩在額頭和太陽穴,或擴香來緩解不適。
  6. 迷迭香對提高注意力和專注力有幫助,所以常見於學習或工作時使用,另外也有助於呼吸暢通,對於感冒和鼻塞有幫助。
  7. 薰衣草以其放鬆的香氣而聞名,有助於減輕壓力、焦慮和緊張情緒,也是與深層睡眠最常連結的香氛,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尤其適合那些容易失眠的人,在晚上使用擴香或在枕頭上滴幾滴精油,都有機會幫助你入睡。

 

不同的香氛都能提供獨特的妙用

不同的香氛都能提供獨特的妙用

 

夜間嗅覺豐富技術:你的睡眠和大腦的最佳朋友!

改善睡眠質量,同時提升記憶力,這聽起來像是一個夢想,但依據科學期刊的報導可以透過夜間的嗅覺豐富技術將它變成了可輕鬆執行的方式。如果你也有睡眠不佳的困擾,正身受其擾,但不是很能接受香氛的助眠方式,也可以參考我的開箱文👉 nano睡眠手環

 

透過香氛來幫助睡眠與預防老年癡呆

 

參考資料: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ins.2023.1200448/full

arrow
arrow

    B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