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人們經常處於繁忙的事務和重重的壓力之下,渴望找到一種讓自己充實幸福且專注的心理狀態。在這個背景下,「心流」成了一個引人矚目的關鍵詞。

 

心流的好處是什麼? 心流是一種讓人感到無比愉悅和投入的心理體驗,就像是置身於一個沉浸式的狀態中。這種狀態讓人感覺時間的流逝變得不再重要,只有活在當下的愉悅和充實。無論是在工作、學習還是娛樂的過程中,心流都像是一道橋樑,將我們從疲憊和壓力中解放出來,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專注且愉悅的境地。

 

幫助你達到「心流」狀態的好幫手

 

什麼是「心流」?

 

心流就是當人們在特定活動中全神貫注且感到心靈與生理都獲得充實之下的心理狀態。這種狀態下,我們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身體的疲憊、生理的飢餓狀態,而是全神貫注地活在當下。日本人稱此情境為「Zone」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他的研究中首次提出了「心流」(心流原著) 的概念,並認為這種狀態可以帶來深刻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心流常常出現在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中,讓人感到自己的技能和任務的難度達到了平衡。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寓言故事《庖丁解牛》,文惠君曰:「嘻,善哉!技蓋至此乎?」, 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全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其中,說到的”當今,我只用心神去接觸而不必用眼睛去觀察,眼睛的官能似乎停了下來而精神世界還在不停地運行。”這個境界就是一種心流的境界。

 

許多舞者、棋手、藝術家、音樂家等在工作時常常能夠完全沉浸在當前的活動中,感到自得其樂、渾然忘我,甚至失去空間或是周圍環境的感受,這種心理狀態就是所謂的「心流體驗」。

 

你知道什麼是「心流」? 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

 

心流和腦波有關係嗎?

 

心流狀態和專注力是緊密相關的,但兩者之間存在著差異。

  • 心流狀態:是指在完成任務時全身心地沉浸其中,並獲得極大滿足感的狀態。
  • 專注力:則是指將注意力集中並持續用於完成任務,但這並不一定會帶來心流的體驗,如時間感知、成就感、自我實現和幸福感等。相反,一些需要高度專注的任務可能會消耗大量腦能量,導致快速疲勞或焦慮。

 

從生物學指標如大腦和心臟資料的角度來看,這兩者也存在顯著差異。依據研究結果表示,運動員的心流狀態有以下的差異:

  • 頂級運動員的大腦主要以高比例的Alpha波頻率為主。
  • 而稍遜一籌的運動員則主要由較高頻段的腦波(如BetaGamma波頻率等)主導。

 

這意味著,次一級選手雖然在短期內可能與頂級選手的表現相差不大,但他們的大腦能量消耗較大。隨著比賽時間的延長,由於體能不足(大腦比肌肉更快地消耗血糖和養分),他們的專注力可能無法持續集中,從而導致錯誤的出現。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們應儘量將高度專注的狀態轉變為心流狀態。尤其對於新手來說,這可能有一定難度,但我們可以嘗試從賦予任務意義的角度入手,以此作為啟動點,為任務注入更多的動力,從而更有可能達到心流狀態。

 

能夠後天訓練心流狀態嗎?

 

要如何進入心流狀態呢? 訓練心流狀態的方法有多種,雖然心流可能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心理狀態,但我們確實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來加強這種體驗。以下是一些提升心流經驗與技巧的方法:

 

  1. 冥想: 冥想是培養專注力和內在意識的有效方法,這兩者在心流狀態中都很重要。通過日常冥想練習,您可以提高專注力,增強對當前體驗的關注,從而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2. 專注訓練: 專注訓練是一種集中注意力的方法,通過專注於特定任務或活動,您可以逐漸培養專注的能力。這種能力有助於進入心流狀態,因為心流需要全身心地投入並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
  3. 腦波訓練: 腦波訓練是一種高級方法,它可以通過訓練大腦產生特定的腦波模式來促進心流狀態。例如,訓練產生a波可以幫助放鬆和專注,這與心流的特徵相符。
  4. 設定目標: 設定適當的目標可以説明您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當您設定具有挑戰性但可達成的目標時,您可能會感到更有動力和投入,這有助於引發心流體驗。
  5. 興趣愛好: 投入您熱愛的活動或興趣愛好中,往往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因為您對這些活動充滿興趣,您會更自然地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6. 保持平衡: 注意力過度分散可能會妨礙心流的達成。培養日常生活的平衡,避免過多的分心和壓力,有助於創造更適合心流的環境。
  7. 無聲散步: 知名網紅演示了可以透過30分鐘的無聲散步進入心流體驗,這是2023年的新流行,可在這短短的時間裡,不僅能夠消除焦慮,還能感受到無聲散步所散發出的平靜和美好。

 

總之,通過適當的方法和練習,我們可以訓練自己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這不僅可以提升生產力和滿足感,還有助於提高身心健康。但值得注意的是,心流是一種獨特的體驗,每個人的體驗和途徑可能都會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持續的實踐和探索。

 

你知道什麼是「心流」? 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

 

 

翡麗詩丹自然頻率腕錶 - 幫助你更容易到達心流狀態

 

你知道什麼是「心流」? 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

 

翡麗詩丹自然頻率手錶所崁入的自然頻率為高段(快速) Alpha波 12~14 Hz,在這個波段可以讓人維持在精力充沛的冷靜狀態,所以會有"不斷前進"的正向能量

 

一般在白天配戴時,尤其是上班、上學時間,高段Alpha波會讓人有清醒、安靜,所以配戴起來會顯得特別有精神,而且能讓精神較為穩定與專注,所以工作時精神專注效率也會特別的好。

 

其實高段Alpha波在修練者或是有受過冥想訓練的人,是比較容易在靜坐冥想時到達此境界,通常稱為"The Power of Now" 活在當下的力量,透過無畏腕錶可以讓沒有受過靜坐或冥想訓練的人,也可以因為接收到此波段的自然頻率而有相同的感受。

 

同時因為負責邏輯思維的左腦與負責創意發想的右腦達到平衡的狀態,使人在放鬆之餘,也能維持高度的警覺與反應力。

如果你正在追尋一種心流狀態,或是期待擁有更好的心流體驗,推薦您可以每天配戴翡麗詩丹的自然頻率手錶,Bill哥目前上班都配戴翡麗詩丹的無畏腕錶,已經持續2年了,都有非常不錯的感受。

 

你知道什麼是「心流」? 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

👉前往購買微風彩虹無畏腕錶

 

無畏腕錶實測感受

 
  1. 心情平靜:不易起伏,尤其不容易動怒。尤其開車時,比較不容易緊張,也比較不會因為三寶車而動怒。
  2. 淡定:不容易緊張,處事泰然,精神奕奕。上班時,隨時保持戰鬥力,不會因為突發狀況而感到無奈與緊張,反而有種迎接任何挑戰的態度。
  3. 舒壓:較無壓力,晚上好睡。通常配戴到晚上7~8點時會有些疲倦,也可能是因為全神貫注了一整天,晚上會比較放鬆而產生疲倦感,晚上的睡眠情況變得更好,更快入睡。
  4. 專注:思緒比較清晰,心無旁鶩,做事變得有效率。戴了無畏腕錶後,最常發現的就是突然驚覺中午吃飯時間到了,或是怎麼要下班了,而工作的效率因為全神貫注下也變得更高,腦袋思緒更清晰,判斷力與認知力更佳,所以對於上班的情緒與效能都有顯著提升。

 

希望大家都能更快的找到進入心流的方式,能夠提升你的身心平衡與創造更美好的幸福感。

 

 

【BILL嚴選】讓Bill為你用點心 享受生活的美好

https://www.billshop.tw/

arrow
arrow

    B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