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為什麼那麼重要

睡眠為什麼那麼重要,除了讓您恢復體力,保持良好的精神能從容的應付每一日的挑戰外,其實,睡眠的過程是大腦正在被大量的腦脊髓液清洗中,也是一種重要的排毒流程。

 

世界睡眠日

由美國非營利組織所成立的世界睡眠協會 (WSS, World Sleep Society) 以及世界睡眠日委員會 (World Sleep Day Committee) 於2008年開始推廣世界睡眠日(WSD, World SleepDay®)。

春分,是一年中白天跟黑夜等長的特別日子,象徵睡眠的重要性,所以該組織在距離春分最近的週五作為世界睡眠日活動的啟動日,主要目的在推廣睡眠與研究睡眠相關的重要議題:包括藥物、教育、社會等方面,並呼籲各界從各個層面採取行動,透過更好的預防和管理睡眠障礙來減輕現代社會因缺乏健康睡眠所衍生的問題。

延伸閱讀 👉 2023父親節禮物推薦

 

世界睡眠協會制定了十大健康睡眠守則:

  1. 應維持固定的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
  2. 如果有午睡習慣,在白天不要超過 45 分鐘的睡眠時間。
  3. 睡前 4 小時避免過量飲酒,也最好不要抽煙。
  4. 睡前 6 小時避免咖啡因,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包括咖啡、茶和汽水與巧克力。
  5. 睡前 4 小時避免吃重口味、辛辣或含糖食物,睡前稍微吃一些食物是可以的。
  6. 定期運動,但睡前不要運動。
  7. 擺放適合自己的寢具用具。
  8. 設定舒適的睡眠溫度並且維持房間內的通風良好。
  9. 留意房內隔音與窗簾的避光性,降低臥室的噪音與不該有的光線。
  10. 臥室除了睡覺以外,避免將其當作工作或其他活動的場所。

延伸閱讀 👉 美軍2分鐘入睡法,是否可行? 

 

睡眠為什麼那麼重要!! 其實是正在清洗你的大腦,維持正常機能

 

網路上有不少相關的影片,我們來幫您整理,一起深入了解睡眠的重要性與如何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1. Dr. Eric  Berg醫生向您說明睡眠時正在進行排毒

睡眠過程當中,每90分鐘會進行一次淺層與深層睡眠的循環,神經元會調控血液、氧氣、腦脊髓液的流動量,腦脊髓液是淋巴液,經過大腦時,等於沖洗大腦將毒素排除,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症,排毒越多,記憶力、注意力、專注力就會越好。

最好有足夠的睡眠,多數人需要7~9小時的睡眠時間,另外,運動之外,全身的勞動對於睡眠更有幫助,帶點飢餓感去睡覺也是不錯的。良好的睡眠品質對健康真的有很重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 睡不好? 都靠它! Philip Stein【翡麗詩丹睡眠手環】心得

 


 

2. JEFF ILIFF TED演講 -  睡個好覺的重要理由

睡眠可能是一種精密的設計,用來滿足大腦的某些基本需求,人體器官最重要的就是透過血液來源源不絕的提供營養素與氧氣以滿足身體細胞所需,第二套循環系統就是淋巴系統,它可以帶走蛋白質與其他不需要的廢物,收集起來排到血液中再排出到體外。

但大腦裡面卻沒有淋巴管,是如何將每天運作產生的廢物排除的呢? 原來大腦整個都被腦脊髓液包圍,所有產生的廢物就是透過這個腦脊髓液排出到血液中再排出體外,這和淋巴系統是有點類似的,腦脊髓液會順著血管外緣打入腦中,穿透整個腦組織,把這些空隙中殘留的廢物帶走。

身體中的器官也只有大腦有這樣的功能,可以清除細胞間的廢物。

腦脊髓液清洗大腦的步驟只發生在睡眠的時候,人體一旦睡著時,大量的脊髓液就會順著血管打入大腦中,更神奇的是,睡著時大腦細胞會縮小讓彼此的空隙變大,好讓腦脊髓液更輕易的穿透腦細胞把廢物帶走,所以大腦在醒著時,他會暫時擱置清掃廢物的步驟,等待睡眠時,就會啟動清掃步驟,開始將一整天囤積的廢物排出大腦。

大腦清除的廢物中,有一項與阿茲海默症有高度相關的就是beta-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這是會不斷生成的廢物,但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他們的beta-澱粉樣蛋白會不斷的增加與聚集,囤積於大腦細胞間的空隙,無法正常被去除,這種beta-澱粉樣蛋白的聚集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病程發展關鍵步驟之一。

經證實在睡覺時,清除beta-澱粉樣蛋白的速度較清醒時快很多,所以睡覺正是大腦用來清洗廢物的時段。所以良好的睡眠品質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大腦清除beta-澱粉樣蛋白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可以降低阿茲海默的形成因素。

 

 

3.  每天多睡1小時,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降低12%

自2020年以來,全球飽受新冠疫情的侵襲,台灣最常見的防疫方式,就是施打新冠疫苗,也因此常常發生1922網站當機或疫苗預約系統異常的新聞出現,行自2022年,大家對防疫已有較成熟的認識,所以新年開工時,最流行的話語變成:你今天快篩了沒? 時隔2年的歷練,除了看到民眾對於新冠病毒的恐慌降低外,也因防疫知識的上升而逐漸能接受與疫共存的觀念,以降低疫情對經濟與正常作息的衝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團隊於2020年針對法國、德國等歐盟國與美國的近三千名醫護人員展開睡眠調查後,發現夜間睡眠每增加1小時的人,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就降低12%這篇研究論文發布在《英國醫學期刊》,指出人類的睡眠習慣與新冠肺炎的罹患機率有關。

在這近三千名醫護人員中,有500多人後來被確診患新冠肺炎,在這些人之中,約有24%的人有睡眠問題,其中更有高達5%的人同時擁有失眠、睡眠中斷等,可能需要依靠藥物來幫助睡眠,而這些具有多項睡眠障礙的人,確診新冠肺炎的機率比沒有睡眠障礙的人竟然高達88%。

每天產生疲憊感的醫護,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高出了2.6倍 研究結果證實了睡眠習慣與新冠肺炎的罹患機率有關,人類的免疫系統在缺乏足夠的睡眠或因睡眠障礙下而無法有足夠的睡眠,將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並會出現細胞與組織發炎的情況,長時間且持續地感到疲憊也將造成人體的免疫系統受到損害,這些都是增加人們感染新冠病毒風險的重要因素

 

延伸閱讀 👉 新冠失眠很困擾! 如何回歸正軌,一夜好眠

延伸閱讀 👉 居家隔離、自主照護,家庭必備12項物品,您準備好了嗎?

 

 

Philip Stein 翡麗詩丹睡眠手環 Bill嚴選官網

 

 

【BILL嚴選】讓Bill為你用點心 享受生活的美好

billshop.tw

arrow
arrow

    B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