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點睡對心血管好? 有何根據?

根據2022年歐洲心臟病協會 (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 ) 文獻報導,在晚上10 ~ 11點睡覺可以降低24%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相較於早一點或晚一點就寢,若在12點以後才睡,心血管發病率會更高。

近期有位27歲的愛爾蘭健身網紅斯柯特.穆雷 (Scott Murray) 在家中準備晚餐時猝死,證實死因為心臟衰竭,經過健身同好分析他的日常作息與生活習慣,發現可能是睡眠長期不足又劇烈運動所致。斯柯特過度熱衷健身,每日都必須消耗5500大卡,更為了健身犧牲睡眠,每天只有睡3-4小時,可能造成心臟不勝負荷。可見睡眠的重要性,更要避免長期的睡眠不足影響心血管健康。

 

幾點睡對心血管比較好? 在 晚上10-11點 就寢最好!

 

調查8萬名受試者 平均5.7年的追蹤

作者Dr. David Plans說明:"人的身體內有個24小時的生理時鐘,稱為晝夜節律 (circadian rhythm),可以幫助人們調節生理與精神的功能","研究結果指出較早或較晚睡都可能打斷生理時鐘而造成心血管健康的不良結果"

 

延伸閱讀👉 睡眠為什麼那麼重要!! 

 

 此項研究由UB Biobank取得了8.8萬個不同的樣本,研究期間為2006到2010年, 平均年齡為61歲左右 (年齡區間43-79歲),其中58%為女性。測試方式是用腕帶式感測器在7天內蒐集受試者睡眠開始與結束時間,並引領受試者完成健康與身體狀況評估調查。

此外,研究團隊亦為受試者進行重新診斷,項目包含心臟病、心臟衰竭、與慢性缺血性相關的心臟病、中風與暫時性腦缺血等疾病。在平均5.7年的追蹤期間,3千多名名受試者 (佔總體 之3.6%) 被發現罹患上述心血管疾病。

研究結果顯示,睡眠時間落在12點之後的受試者,心血管相關發病機率最高相反地,睡眠時間介於晚上10 - 11點間的受試者,心血管疾病發病率顯著降低。比起晚上10 - 11點入睡的受試者,晚睡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12%;與晚上10點前即入睡的受試者相比則提升24%。

結果顯示越晚就寢,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越不好。 

此外,該研究顯示女性增加心血管風險的可能性更高。David Plans表示,可能與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有關,內分泌對晝夜節律紊亂的反應具有性別差異,也可能與受試者大多為停經後的婦女的年齡有關。

從其他科學文獻可發現,停經後婦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大幅增加。

 

幾點睡對心血管比較好? 在 晚上10-11點 就寢最好!

(圖片來源:https://academic.oup.com/ehjdh/article/2/4/658/6423198)

原始文章出處: https://academic.oup.com/ehjdh/article/2/4/658/6423198

 

幾點睡對心血管比較好? 在 晚上10-11點 就寢最好!

 

延伸閱讀👉 睡不好? 都靠助眠黑科技! 

arrow
arrow

    B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