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每人手上一杯手搖杯,但含糖量又過高,解了渴但又增加身體的負擔,來推薦一下可以自己泡的夏日消暑茶飲吧!

 

延伸閱讀 👉 2023父親節禮物推薦

 

仙草茶


民間傳統草藥在新竹關西等地盛產,直接買曬乾的仙草乾來煮成茶飲即可,非常方便,但要小心市面上的仙草是否有把關,乾淨度與農藥殘留,都要特別的小心。

仙草屬唇型科草本植物外型似薄荷葉,小巧翠綠、略帶絨毛,葉片呈十字放射狀展開。每年生產季自3~4月開始種植至當年9~10月成熟後採收。目前仙草分佈於新竹縣關西鎮、芎林鄉,苗栗縣銅鑼、三義,桃園縣新屋鄉,花蓮縣鳳林鄉。

效果:清熱利濕、涼血解暑
適用族群:燥熱族群,可解口乾舌燥、乾澀者都很適合
重要提醒:空腹飲用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另外寒性體質、腸胃比較敏感的不宜大量飲用

哪邊買: https://shope.ee/2fWB1y4k8O  

 

 

青草茶


青草茶是因地形、氣候溼熱等因素而產生的一種方便涼茶,在中國嶺南廣東、廣西等南方特殊濕熱氣候,才有傳統的青草茶。

各家配方略有不同,有的店家混合中藥材增加效果,常見的青草茶像是蒲公英、咸豐草、鳳尾草、魚腥草等。

效果:主要消除濕熱感、退火,也有疏肝、穩定情緒、利尿的效果
適用族群:燥熱不舒服者適合飲用
重要提醒:空腹不宜大量飲用,因草本植物鈉、鉀離子高,對於洗腎患者或腎功能不佳者都不宜大量引用

哪邊買: https://shope.ee/1VKDduKmCP

 


 

 

菊花茶

菊花屬於芳香類中藥,性味辛、甘、苦、微寒,歸肺、肝經,可以平媳肝風、清肝熱、散風熱、上清頭目,能夠清解頭目的火氣,舒緩眼部的疲勞,還具有開竅醒神的作用。黃白菊花雖然類似,功效卻略有不同,要顧目睭、緩舒緩眼睛痠澀,選「白菊花」更有效!

白菊花味較甘,清熱力較弱,平肝明目效用較強,如果只是眼睛乾澀,但還沒到紅腫熱痛、流目油這種體內有肝火的狀態,或是因為肝陰虛造成的頭暈眼花,就可以泡點白菊花茶喝。

為了避免菊花過寒,可以搭配紅棗、枸杞等較溫的食材,而且可以增加風味,蝦皮有一款筆兒茶里養生茶,已經將台灣銅鑼杭菊、台灣公館紅棗、枸杞、決明子搭配成一個茶包,而且定期送檢,是沒有農藥殘留又好喝的選擇喔。

效果:平肝明目,舒緩眼睛疲勞
適用族群:身體燥熱、肝火較旺、用眼過度、冷氣房待太久而眼睛乾涉不舒服者適合飲用
重要提醒:不適合過量使用,每天最多一杯或一個茶包,以免身體過寒,每日適度飲用500 - 1000 cc

哪邊買:https://shope.ee/3Klrjqi7zU 

 


 

 

祝福大家在炎炎夏日中,都能舒爽一夏,排除濕熱。

arrow
arrow

    B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